丢了花生.

别关我,我害怕
BE终极爱好者
爱好发癫
冷圈教皇

史实

  摘抄自大国崛起

  占tag歉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①自从有了殖///民地,英国便开始喜欢使用“英帝国”一词,从17世纪初英国在北美建立第一块殖民地到 20世纪60年代英国绝大部分殖///民地脱离英国统治独立,英国作为一个殖民 帝国的历史达350年之久。可以说,英国的强盛是与英帝国的强大联系在一起的。 到19世纪时英帝国逐渐攀上了它的发展巅峰: 1800年,英帝国包括150万平方英里的土地和200万人口; 1900年英帝国拥有1100万平方英里的土地和3.9亿人口;到一战爆发时,英帝国拥有1270万平方英里的土地和4.31亿人口,占当时全球总人口的1/4及全球面积的1/4.而英国本士只有区区24万平方公里。英帝国领土的几乎半是 1874年后获得的,其新获领土的规模和商业价值要远远超过法国和其他列强,这或许是因为英国相比于其他竞争者,拥有更多称职的帝国建设者、传教士、海外海人以及更充裕的借贷投资的资金。当然,强大的海军是英国成功进行直///民扩张的最重要团素。

幅员辽国的帝国给子英国相当有利的战略优势……

  ②如果说第一帝国的中心是北美13 个陆民地,那么。日亦兴盛的“日不落帝国”的中心则是远东的印度。印度对帝国的重要性,正如曾担任印度总督的寇松所言:“只要我们统治印度,我们就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:可一旦丢掉了印度,我们的地位将落千丈,只能降格为一个三流国家。”更多的人则形象地将印度誉为“帝国王冠上最珍贵的宝石”。

  ③维多利亚中期的英国为他们的无可匹敌的地位洋洋得意,它这时是世界的贸易中心:北美和俄国的平原是我们的玉米地;芝加哥和敖德萨是我们的粮仓;加拿大和波罗的海是我们的林场;澳大利亚、西亚有我们的牧羊地;阿根廷和北美的西部草原有我们的牛群;秘鲁运来它的白银;南非和澳大利亚的黄金则流到伦敦;印度人和中国人为我们种植茶叶;而我们的咖啡、甘蔗和香料种植园则遍及印度群岛;西班牙和法国是我们的葡萄园;地中海是我们的果园;长期以来早就生长在美国南部的我们的棉花地,现在正在向地球的所有的温暖区域扩展。

  ④……以及日本在中国对英国利益的严重挑战。英国在如此空前孤立的周际环境中将何去何从?英国还能否保持它的主动性?应该说,此时的英国政府,或者说英式贵族教育培养出来的政治精英,将实用主义的精髓发挥得淋漓尽致。英国在对其全球战略的每一个问题做出仔细评估后,妥善地处理了它同各大国之间的战略关系:在委内瑞拉争端、巴拿马运河和阿拉斯加边界等问题上,英国对美国做出让步,以摆脱它在西半球战略上的不稳固状态; 1902 年英、日两国就联合对付俄国在中国东北的扩张签订了同盟条约,减轻了它在中国的战略负担:英、法在经过法绍比危机钢拔弩张的较量之后,终于就殖///民地问题的争端达成了妥协。

  ⑤一战后, 英国在总体实力上已经让位于美国。二战后,英国已经沦为二流国家。从表面看,似乎是战争让英国从顶峰跌落下来,其实英国在它最强盛的时期就已经隐含着严重的问题,1870 年以后英国就在经济发展上显露出疲态。尽管绝对实力要到1913年才被美国和德国超过,但对于英国这样的国家,如果不能保持领先的发展速度,绝对的落后是迟早的事情。因此,分析这一时期英国相对衰落的原因,对我们理解为何英国从强国地位上滑落至为重要。

  ⑥第三,英国经济对外依赖程度高。1865 年~1914年的英国投资中,英国本土投资只占30%,其他70%的资金投在国外,其中美洲占37%,已经超过在本土的投资。到- 一战前,英国几乎占全世界总投资额的一半,位居第二的美国只占19%。资///本的输出使伦敦成为世界的金融中心,英国在国际贸易中也获利甚丰。但是,资金不断地从国内转向国外,长此以往, 便制约了国内的生产投资和技术革新,造成英国经济的对外依附性,并且形成了国内一个庞大的食利阶层。依赖性的经济是十分脆弱的,英国经济必须围绕着国际经济运转,必须确保无形贸易的收入,必须确保金本位制、自由贸易政策和平衡财政等经济手段的有效运行。一旦这些条件改变,经济的依赖性必然成为种制约经济 发展的力量。这在后来发生的两次大战中得到了印证。正如保罗,肯尼迪指出的,英国依赖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是一种战略弱点。

  ……

  第五,企业家精神丧失了。这是因为在英国社会,对贵族及其生活

方式的崇拜几乎根深蒂固,第一代企业家创业后,往往想把子孙培养成

贵族,结果几代人之后,创业的激情就荡然无存了。实际上,无论是一

个国家还是一个人,往往在处于优势地位后,多少都会产生一种惰性,只是这点在英国反映得更加明显。英国存在着轻视工商业,追求宁静、

安逸,贪图享受,反对变革的贵族文化传统。这种追求田园生活的绅土文化和保守性的民族特性,使得英国人发达之后, 就会以贵族形象来重

新塑造自己。 法国人把英国工业家工作时间之短以及周未休假之长当做

笑柄:美国人指望英国人的守旧而从中渔利:德国人说:“假如我们再有一百年的时间,我们一定会置英国于死地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①独立战争前,美国是英国的13个殖民地,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受到英国的控制,殖///民地本身的政治经济发展受到压制。英国为了加强自己对北美13个殖///民地的统治,不仅扶持那里封//建残余势力,力图使殖///民地永远停留在经济附庸的地位,而且还向北美殖///民地转嫁自己的经济压力。严重地损害殖///民地经济的发展。

独立战争后,但诚如马克思所说,当时“从经济上来说,美国仍然是欧,洲的殖///民地”。美英战争的结果使英国实际上放弃了侵///略美洲大陆……战争使美国基本摆脱了经济上对英国的依赖,走上了独立发展展资本主义工业的道路。

  ②19世纪后半期,在第二次科技革命的推动下,美国迅速完成了近代工业化,国民总产值由1869年~1873年的67.1亿美元上升到1897年~ 1901年的179亿美元; 1860 年美国工业生产在世界中所占的比重为17%,位居英国(36%)之后;但到19世纪80年代初美国工业在世界工业中的比重,就已与英国平分秋色;到1890年这个数字则改写为31%,超过英国(22%),上升到第一位,取代英国成为名副其实的“世界工厂”; 1860 年与1900年相比,投入制造业中的资本从60亿美元增加到了将近100 亿美元;产业工人的人数从330万人增加到了530万人:原煤产量从1700多万吨增长到2.4亿吨;生铁产量从不足100万吨上升到1.37亿吨;钢产量从1.2万吨剧增至1.02亿吨。1865 年,美国铁路线长仅3.5万英里; 1870 年增加到约5.3万英里; 1875 年达到7.4万英里,80年代是铁路大发展的十年,铁路线从9.3万英里猛增到16.6 万英里。1900 年,营业的铁路线已在19万英里以上,全部线路长度达近26万英里,超过欧洲铁路线的总长度,几乎等于全世界的半数。其间,农业也有长足的发展。农产品的增长幅度也不小。1870 年小麦、玉米和棉花的产量分别是2.35亿蒲式耳、10亿南式耳和402万包,而到1900年则分别飙升到5.2亿蒲式耳、2.1亿蒲式耳和1.012亿包。

  ……到19世纪末,美国赶上并超过了老牌资///本主义国家,成为世界上最富有和最大的工业国。

  ③战争中,美国损失惨重,不但首都一半化为灰烬,白宫、国会大厦和各部大楼也被英军焚毁。战争结果尽管划分了美加边界,排除了美国资本主义发展的最大外部威胁,保证了美国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和长期的和平建国时期,推动了全国范国的团结,巩周了新生的资产阶医共和间,但战争坊美问造成的巨大损失促使美国反思自己的政策。电间立主义成为当时的主流思潮。

  ……

  第五,坎宁建议引发了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争论。12年,进国在神圣同盟的支持下,出兵镇压西班牙革命,引起了国际的震动,英国外交大臣坎宁担心野心勃勃的法国借侵///入和占领西班牙的有利条件,要挟西班牙出让美洲殖民地的权益甚至领土,作为法国撤军的补偿。在这一复杂的国际形势下,坎宇于8月提出了英美联合反对欧洲干涉拉丁美洲独立的建议。坎宁的建议,一方面与美国不与任何国家结盟,不卷入欧洲事务,反对欧洲干预美洲事务的基本政策相冲突:也与美国力图排斥欧洲对美洲的影响的基本策略相抵触。但另方面,一贯敌视美国的英国忽然向美国表示接近,并愿建立某种合作关系,这对美国来说又有很大的诱感力。因此说,坎宁的建议对美国的对外政策出了一个巨大的难题……

  

  1793年1月,当法国国王路易十六被革命者推上断头台后,英国与法国正式断绝外交关系,英国决心正式参战。随后,英国纠集普鲁土、奥地利、西班牙等国组成了第一次反法联盟,从这时起,英国便开始成为历次反法联盟的组织者和领导者。

  ②丘吉尔如此评论: “这次胜利是彻底的胜利。”自此英国取得了拿破仓战争最后十年中的制海权, 即使是拿破仑的大陆//封锁///政策也无法击败英国。 为站使欧洲的封锁不留漏洞,拿破仑于1808年进攻西班牙,引起了西班牙人民的强烈反抗,这成为拿破仑失败的第一根绞索。 1812 年俄法矛盾因大陆封锁等问题而激化,促使拿破仑发动侵/俄战争,而这又是拿破仑垮台的直接导火索。对法兰西帝国的最后一击仍来自英国,1815年6月18日的滑铁卢之役,威灵顿公爵击败了拿破仑皇帝,“这一仗结束了整个战役”。1815 年维也纳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反法战争的结束。通过战争,英国的宿敌法国被彻底击败了,在建立全球性殖///民帝国的道路上,英国再也用成的没有任何对手了。 也正因为英国在反法战争中的胜利以及战后对战败法国的宽容, 才使得未来的“日不落帝国”能建立在“自由贸易”的基础上,而不需要再以战争为基础。

  ③而是正如伊丽莎白一世自己所解释的:“法国末日到来之时,亦正是英国行将灭亡之日。”

  ④……但普奥两国在对法战争中却屡遭败绩,听凭法国势力迅速向欧洲广大地区特别是低地国家扩散,英国政府不得不从幕后走到前台……

 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啊还是史料好看(安详)

评论 ( 7 )
热度 ( 44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丢了花生. | Powered by LOFTER